close
有一陣子我夏天愛上台中某店的蕎麥麵配炸蝦。
  該店麵條吃起來帶勁,其他家吃不太到不知道是師傅揉麵勁道關係亦或是蕎麥的種類。後來該店引越,不知所蹤,讓我失落好一陣子。
之後,無意在豐原太平洋的青柳吃到有相似味道的蕎麥麵,還高興一下,不過該店麵條水準並不穩定因此有時想到才會去交關一下。
  說到炸蝦,其實也是我愛,台中有一家飯店好像叫三元,自創店以來就以各式丼類著名。該店原本在台中火車站前,近年遷到站後。吾友哲榮君說他小時溫馨的記憶就是全家去該店吃丼。
  我偶爾也會去外帶,不過等到我吃過東京淺草寺附近的大黑屋後,始知何謂丼之究極美味!
 
 大黑屋有名的是天丼(炸蝦飯),該店於明治20年(1887年)創業,可說是百年老舖。
我第一次去吃時一等就是超過三十分鐘,以為生意太好,不以為意後來才知該店就是現點現做。
丼類要現做才好吃。
 這種難登大雅之堂的美味,據說德川家康是享受丼類的元祖,傳說是,不知道荷蘭人還是那國人有次進貢橄欖油,家康拿來炸魚沒想到滋味鮮美異常,之後這種飲食風氣就從幕府傳到民間去。
日本丼類好吃除了食材外過程中他們使用黑麻油炸可能也是關鍵,台灣的一些店不使用麻油若食材不鮮很容易有腥味令  人食慾大失。
大黑屋天丼有份量的大蝦炸起來配上醬汁以及飯香實在是美味,這種丼類美麗的初體驗,甚至是激起我到淺草甚至是東京的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川三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