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芷妹今天說很懷念年少在我們老家庭院中烤肉的時光。小時候住的宅院,沒想到是芳川家很多親友深刻的回憶。

那宅院的縱深很深,我有時要走過掛有祖先照片或畫像的前廳,總是要快步走過,總覺得那照片人物目光會盯著你看。這種想像情節,長大不時還會在夢中重演,讓人驚出冷汗。

宅院的院子種有桃樹。春天來了,看那花開,常有振奮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治安的因素,還是每家都這樣,那時宅院的圍牆很高,宅院以及鐵門隔絕院裡院外,小時候常常翻牆爬到屋頂上鳥瞰遠方。

宅院隔壁是永豐餘何家何永派下某房的房子。他們木材工廠後面種有幾叢土芭樂。每年芭樂成熟時,偷採芭樂是我們的童年樂事。後來吃過很多芭樂總覺沒有什麼芭樂比何家的芭樂好吃,至於永森木材廠後來好像搬到大雅去了。

我在那宅院住到高中時,後來某暴發的投資公司蒐購附近的土地,家人認為價格還可就賣出去,沒想到該公司出事,該地一直荒廢,近年來,有建商買去蓋大樓,不過媽媽種的芒果樹現在還在已經成蔭。

以前經過都有衝動想要走近看,總是有股近家情怯的感覺,竟也沒有ㄧ次進去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川三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