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長輩早年遷居外地,每年回故鄉掃墓的我而言,夾雜在一大堆看起來應該是親戚卻又不大熟悉人群中,循著長老口令行禮如儀,有時顯得很疏離卻又很新鮮。

芳川家有很多家族墓園,我輪值掃墓的是我的祖父以上所在那個家族墓園。對於我們這種生活在都市中小家庭的人而言,第一次回鄉掃墓,才總算對家族有些概念,那是一種震撼教育,每年一次幾百個家族親戚齊聚在一起緬懷先人,就某些層面,是一種典禮也是一種聯誼。

 

家族為何,以前只是從長輩中聽到遙遠的傳說,身歷其境,您就可以模擬假如您是每日生活其中,箇中的甘甜與酸苦。

 

 今日在祭拜的當兒,一位擔任地方公職的男子,過來搭訕,敘一敘輩分,原來是我的叔父輩,他又介紹其兄長,也就是我的另位叔父過來聯誼。這種屬於家族聯誼場合,對於我們這種非在地氣質的族人,話題當然是雙方的先人。

看似陌生的長輩在提到我祖父以及祖母名諱後,距離頓時就拉近很多。叔叔說,他記得父親就讀綠大的事情,並感嘆我祖母在家族中與其母親感情最好,至此,我也從小時候返鄉探親的記憶中,記起那位女嬸婆的身影。德高望重的一位慈祥老太太,每年給得紅包都很厚實,在她們家渡假,是我童年假期中愉快回憶的一環。

我祖母卻選擇終老於島嶼中部,老嬸婆應該也是安息在那個家族墓園中與諸位先人一其接受家族成員的獻禮吧?我祝禱祈求其冥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川三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