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嬸婆今年近百歲
可說是台中姜家與李家的族長以及精神領袖
嬸婆是我叔祖的童養媳
後來我的叔公早逝就被當做女兒對待很是受寵
嬸婆是新竹州姜家最早來台中發展的幾房之一
因為我有一位長輩分到的茶山在苗栗卓蘭
以前的客家女人很勤勞
雖然是大家族的小姐也要上山下田
因此嬸婆好像因此之故就到卓蘭採茶
可能因此姻緣又結識我的叔公
之後就到台中州來發展
我的祖母出身楊梅魏家
嫁到姜家水土不服不過卻與這位小姑感情特好
之後我的祖父娶小星
我的祖母氣不過在本家又得不到強力奧援
一氣之下就也遷到中部來找她的姊妹
這就是我們家來中部的原因
我們家目前有幅某畫家的油畫[卓蘭秋色]
我碰到來自卓蘭的人都很親切就有這種心情
 
嬸婆後來生了兩男六女開枝散葉
其中一位姑母姓姜
後來要出嫁時大病一場
去問神說是姜家祖先不高興
因為原本約定好像要有男丁入嗣姜家
否則就要招贅
姑母一嫁就違反當初承諾
後來因此叔公就認我父親為子
我們兩房自日據時期在台中一路風雨相扶持
可說感情特親
我們姜家的規矩在祖母那代規矩特多
因此族長都很有威嚴
我的幾個兄長小時都被海扁過
余生也晚因此好家在沒有躬逢其盛
 
 
祖母在世時嬸婆每每從sogo附近的住家散步到
科博館的祖母家話家常
就如同我童年時的午后一樣
 
祖母往生前其實已經精力不濟鎮日都在睡覺
往生前幾天嬸婆去看她
在床邊說好姊妹也不好走
走時據嬸婆說聽到附近狗螺聲她就心裡有底
說巧不巧
過幾天祖母就靜靜往生
說來也是奇事一樁
 
祖母往生後
兩家互動就變少
雖然很想有時去看看嬸婆卻又怕觸景傷情想到祖母
 
這次選舉我的小姑母是青果市場總幹事也大力挺大房
前幾天還帶嬸婆去漢口路總部
看到她老人家
果然兄長一看到嬸婆就想到祖母
哭得唏哩嘩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川三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